当前位置: 首页 > 博士招生 > 详细信息

国防科技大学2020年博士研究生招生工作方案

2020-06-09 18:00:47

15797次

      为规范和加强学校博士研究生面试工作,做到客观、公正、公平、公开,现结合疫情防控情况和学校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组织机构...

      为规范和加强学校博士研究生面试工作,做到客观、公正、公平、公开,现结合疫情防控情况和学校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组织机构

1.国防科技大学保密委员会研究生招生考试保密管理工作纳入全校保密管理体系,保密委员会指导、监督研究生招生考试相关保密工作。

2.学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学校成立由校长任组长,教务处、政治工作处、纪检监察处研究生院主要负责人参加的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按照教育部有关招生政策、规定、办法,以及上级主管部门的补充规定,结合本单位的实际情况,制定研究生招生实施细则,并开展招生工作。

3.研究生院学校保密委员会、学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下,具体负责研究生招生考试工作的组织实施和监督管理。

4.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招生学院成立由院领导任组长,相关职能负责人参加的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学院的研究生招生工作。

5.自命题科目命题(评卷)小组招生学院按科目成立自命题命题(评卷)小组并报研究生院审核,按照《国防科技大学关于进一步规范研究生招生考试自命题工作的通知》精神,负责本科目的命题、评卷等具体工作的实施。

二、疫情防控

在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下,按照《国防科技大学关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的通知》要求,全力做好博士研究生招生考试期间的疫情防控工作,保障工作人员和考生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1.保障防控物资针对疫情情况和实际工作需要,根据工作人员和考生人数,合理估算防疫物资数量,并做好物资采购;确保工作人员和考生医用口罩发放数量不少于1个/半日。

2.做好重点场所消毒对考试、复试场地内所有场所进行彻底地清扫和消毒,不留卫生死角,保持室内通风换气,保证环境卫生整洁。每日两次对考试、复试场所进行消毒。

3.落实防疫要求严格执行测量体温,禁止未佩戴口罩或体温异常人员进入考试、复试场所,工作人员、考生排队或座位距离间隔符合防疫要求。

4.制定应急预案。招生学院制定复试疫情防控工作预案,建立保障机制。一旦发生疫情,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防控预案,上报学校相关部门,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同时按要求做好隔离消毒,跟踪了解疫情情况,完成补充性报告,配合专业救护人员做好转诊工作。

考试时间、地点及形式

博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分初试和面试两个阶段进行。初试由学校统一组织,面试由各招生学院自行组织。

1.笔试

  间:2020年5月29日至30日。

外语水平测试(不含小语种)5月2914:30—17:00

业务课5月308:30—11:30

业务课二:5月3014:30—17:30

  长沙校区101教学楼、武汉校区信息通信学院教学楼(共设26个考场),部分疫情高风险地区考生采取网络远程笔试的方式进行,具体安排详见学校招生信息网相关通知。

2.面试

时间2020年6106月20

地点招生学院具体安排部分疫情高风险地区考生采取网络远程面试的方式进行,具体安排详见学校招生信息网相关通知。

资格审查

1.准考资格2020年5月21日前,各招生学院依据学校相关规定对考生进行报考资格审查,并将审查结果反馈学校凡不符合教育部和军队规定的报考条件者,取消面试资格。招生学院按要求逐一对考生进行资格审查,并将审查结果报研究生院招生培养处备案。申请人必须保证申请材料的真实性和准确性,不得伪造有关证明。申请人在申请过程中弄虚作假或违反招生规定,一经查实将被取消申请资格、录取资格直至学籍。

5月22-30考生可在学校研究生招生信息网打印准考证

2.现场确认。疫情期间不再进行现场确认,考生面试前向招生学院教科(务)处提供以下材料

全体考生均需准备的材料:身份证、学生证(应届生)或硕士学位证书原件复印件(往届生),还需提供学信网学位认证材料原件及复印件、诚信面试承诺书。疫情高风险地区考生可将以上材料应合成一个PDF文档提交给招生学院教科(务)处。

②军队人员还需准备:报考研究生审批表(已提交的可不再提供)、军队研究生招生面试审查表原件,军官证复印件。以上材料邮寄至招生学院教科(务)处。

、成绩录取

1.笔试成绩。外语水平测试仅设“合格”、“不合格”,不合格者不予录取。因疫情原因,为维护考试公平,2020年博士研究生入学考试的业务课将按学科专业划定最低控制分数线,控制线以下考生不得进入复试。分数线将在学校研究生招生信息网主页(http://yjszs.nudt.edu.cn)公布。

2.面试成绩。进入复试且思想政治素质与品德考核合格、体检合格的考生,招生学院按照面试成绩由高到低的原则提出拟录取意见,报研究生院批准后予以公示,并接受考生监督。面试成绩不满60分者不予录取。

面试工作的组织实施和程序

1.思想政治素质与品德考核。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主要是考核考生本人的现实表现,内容一般包括考生的政治态度、思想表现、道德品质、遵纪守法等。必要时招生学院可采取函调或“派人外调”等方式进行考查。思想政治考核不合格者不得录取。具体安排见招生学院通知。

2.体检。根据教育部和军队有关文件规定,凡被招生单位录取的研究生必须符合体检标准。无军籍考生执行教育部及学校相关标准,军人研究生执行军队及学校相关标准(体检项目及要求见招生学院相关通知,所有考生均须按照学校要求进行传染性疾病筛查。不参加体检、体检不合格者及弄虚作假者,一律不得录取。体检由招生学院具体安排。部分疫情高风险地区考生应根据招生学院要求在指定时间内将本人近三个月以内的有效体检报告(二甲以上医院)邮寄至招生学院。军人考生原则上应在所属体系医院体检。体检不合格者不得录取。

3.面试专家组。各招生学科(领域)成立面试专家组具体实施面试工作。面试专家组一般由5名(含)以上责任心强、教学经验及学术造诣深厚且具有高级职称的教员组成,其中博士生导师不少于3人、院外相同或相近学科专家不少于1人、英语听说能力较强的专家不少于1人。面试专家组须认真记录面试内容,签署面试成绩和评语,面试全程要录像录音,并妥存至少一年备查。各面试专家组面试标准相对统一。面试专家组在面试过程中不得承诺考生是否被录取。

4.面试成绩确定。重点考察考生专业综合能力素质、科研创新能力和学术潜质招生学科按要求组成面试专家组具体实施综合面试,并根据学科专业特点和生源情况确定面试内容和形式。面试采取随机抽题、线上作答、集中评议、量化打分等方式进行,面试时间原则上不少于30分钟。面试总分100分。面试专家组根据考生面试情况,本着公平、公正、科学、合理的原则给出考生面试成绩。

招生学院可在以上环节的基础上增加其它合理合规的面试环节。

、监督检查

1.严格落实面试安全保密制度。远程网络面试过程中不得有涉军涉政等敏感性信息。

2.实行责任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各单位面试领导小组组长作为第一责任人。有直系亲属或利害关系人参加面试的教职工必须回避面试和录取过程。对在面试录取工作中有违反国家、军队有关法律法规和招生管理规定的招生单位和工作人员,学校将严肃处理,并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3.实行监督制度和巡视制度。学校纪检监察部门及研究生院将指派专人巡视,全面、有效监督面试全过程。

研究生面试录取期间,学校设置研究生招生监督电话(军线0731—513045;地方线0731—87023045)

学校考生接待电话(军线0731—513061;地方线0731—87023061)

、其

1.招生学院面试录取方案。招生学院按照教育部及学校有关规定制定本单位的面试录取方案,统一在学校研究生招生信息网提前向社会公布。面试录取方案中将明确考生笔试成绩和其他业务要求。

2.本方案由学校研究生院负责解释,其他未尽事宜,按照《国防科技大学关于普通招考方式招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的规定》执行。

 

 

 

咨询邮箱:gfkdyzc@nudt.edu.cn

咨询电话:0731-87023061

通信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开福区国防科技大学研究生院招生培养处

关注微信公众号

Copyright 1999-2014 © 版权所有:国防科技大学

技术支持:湖南文盾信息技术有限公司